企业频道

当前位置:企业 > 人物访谈 > >正文

陕西经贸学院院长李刚先生做客《奋斗》

2016-05-23 16:25:51 来源:中国人网 编辑: 黄涛

  李刚其人

  李刚,男、管理学硕士,副教授。1962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,就是李克强2014年春节视察的那个那个地方,那里山青水秀,被总理誉为“秦巴明珠”。但是经济文化比较落后。

  受祖辈传统教育的耳濡目染,他认为当教师是非常崇高的职业,他从小心中就有两个梦想,一个是当作家、一个是教育家。

  但是,对于安康秦巴山区的孩子们来说,要考上大学、越过秦岭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梦。

  有一年,旬阳县上有个领导的独生女儿因高考落榜跳河自杀。这件事对李刚的触动很大。当时他下定决心,一定要办一所学校,让更多想上大学的孩子都能接受高等教育。

  1992年,李刚辞去当时令人羡慕的铁路工作,下海做生意,积累资金准备办学。

  1994年,有了四万块钱积蓄的他,开始筹办学校……

  办学路上的艰辛难以形容:资金有限、停水停电、拆墙、封厕所、六移校址、发不起工资、招生难……

  现在,在安康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,陕西经贸学院拥有自己的花园式校园。教学楼、办公楼、学生公寓、操场等设施一应俱全;鸟语花香、绿树成荫……

  陕西经贸学院走到今天已经经历了22个春秋,李刚院长也从青年步入了中年。

  这些年来,各级党委政府、社会各界给予了他很多荣誉:担任了16年安康市政协委员和国家旅游监督员、获得了优秀教育家、优秀民办教育家、杰出职业教育人士等称号,先后担任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;中国现代教育学会副会长;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员;中学生自我管理、心理健康指导师;新加坡纽卡斯尔学院特聘教授;先后编辑出版《冤家路宽》、《乡村旅游与管理》、《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》、《中学生心理教育指导》、《赢在少年》、《计算机应用》、《家庭教育智慧》等二十多部文学、教育方面书籍和一百多篇政协提案和论文,荣获优秀政协委员、十大杰出新闻人物等荣誉,曾受到国家副主席李德生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、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、教育部长陈至立、副部长吴启迪、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等中央领导的接见。

  他常说:学校最大的收获是:五万多名毕业学生遍及大江南北、世界各地……自主创业的学生有一万多名……

  当年,是梦想让他选择了这个事业;今天,桃李满天下,他无怨无悔。

  陕西经贸管理学院

  李刚院长认为:民办职业教育首先是要立德树人: 那些别人认为有这样那样缺点的孩子、考不上普通高中的、家庭管不了孩子,通过职业教育能成人成才,不仅没有给政府和社会增加负担,而且还获得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;

  其次,民办教育是公益事业:招生没有年龄限制,没有分数线,专业自选,还有国家的资助免费政策,让所有想上学的孩子都能上学;

  再次,民办教育是慈善事业: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、来自贫困家庭,属于弱势群体,职业教育解决了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。

  最后,民办教育是扶贫教育:毕业的学生通过学习技能,实现就业创业梦想,既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,也是为精准扶贫做贡献。

  22年来,陕西经贸学院一直坚持这样的办学理念,坚持对学生负责,把学生当做“客户”,把学生的命运与学校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,把对学生负责落实到从入校到毕业的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。

  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做到做五好学生(吃好、玩好、住好、学好、练好),当五好人才( 好身体、好学生、好儿女、好公民、好员工),树五心素质(爱心、孝心、专心、诚心、热心),有五条出路(对口单招、分类高考、联办升学、推荐工作、自主创业)。这样,保证学生能好好工作,幸福生活,奉献社会。

  学院根据市场需要设专业、结合地方建设开课程。先后开设市场营销、电子商务、学前教育、汽车修理、高等护理、铁道运输、机器人运用与维护、电梯维修、工商管理、旅游服务、酒店管理、美术设计、航空服务、银行事务、休闲体育、形象设计、美容化妆、工商管理、行政管理、会计、法律等二十多个专业。

  学院以学生参加全国单独招生、艺术高考和分类高考招生为主,2016年学生参加全国分类高考上线率100%,对需要就业的同学,入学及签订就业协议,对于成绩合格者保证100%推荐安置工作并终身跟踪服务。

新闻排行

推荐新闻

精彩推荐

图说湖湘

陈键锋获颁亚洲最佳演员 《我们的千厥歌》热拍
从零到身价百亿 范治昊和他的太格集团
男子娶4妻受审喊冤:没过上一天俩老婆的生活
业内揭伴娘生意链:要开放漂亮 曾雇小姐当伴娘